Wednesday, November 01, 2006

【教學理論的基礎】
本週上課談到教學理論的三大基礎:
其一為「行為主義」、「認知主義」及較折衷的「建構主義」,
其各有各的理論特點,也有其中對於教學方法頗具差異的地方,
就目前臺灣現階段的教學體制來說,似乎較偏向行為主義的觀點,
重視的是老師與學生之間相互的反應制約的結果!
不過近年來有逐漸朝向認知主義發展的趨勢,也多了點建構主義的味道!

但在諸家學說當中,我比較想提出意見討論的,是關於Bruner的發現學習論。
在Bruner的發現學習論的三要點當中,有一點關於螺旋課程的陳述,
是建議課程可以做出多次循環,幫助學生印象深刻、培養結構性。
關於這點建議,讓我想起在高中時期所聽到的想法,
曾經有老師說現在課本的編排方式,其實讓學生浪費了許多時間,在學習自己已
經知道的知識。
就拿我們自身的例子來說,國中歷史課本的編排方式是從史前時代講起,延續到
中國各朝代的歷史,接著近代史,再轉而到世界史的部分。
但當我們升上高中之後,歷史課本的編排完全又是按照這樣的順序再度從、頭、
開、始。
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,大概有70%的課文知識都是自己在前一階段的學習當中接
觸到的;而剩下大概只剩下30%的空間是讓我覺得自己有收穫新知的部分。
既然如此,為什麼不從以前就灌輸我們較完整的知識,使用較多較大的篇幅,
花費較長的時間詳細講解某一段的歷史,然後在下一個階段(即高中),完成之前
完成的課題,然後繼續做銜接,也許這樣就不會有那種時間白費,
感覺一切又要重頭來過!

坦白說我也知道,要是真有那麼一天使用這種方法,也是會出現其他的問題!
但這是目前我所想到,最值得商榷的地方。
關於教學的方法及理論那樣的廣泛,
其實要自成一家之言也是件困難的事情。
就我目前所知所學,我想我還沒有這樣的能力去規劃實踐,
一旦決定了,就是影響學生一輩子事情,
對於這方面的決策,是還有很多的發展空間沒整理好,
這是當務之急,也是還要努力的目標!關於這點,我確實沒做到!

1 Comments:

Blogger OA said...

教育如果做不好
真的很抹殺很多學生的未來發展
往往課程內容編排上
總是換到新的學習階段
就要再重頭來一次
對於學生來說
大部分就是已經學過的部份
要如何讓學生能夠專心的再將相同的部份再學一次
也許你提到的延續性課程內容教學
會是一項不錯的選擇喔

5:04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